公共衛生學院

  • 教學創新精進

本院將於113年持續強化並建立專業跨領域課程內容。首先,全球衛生學位學程將持續推動跨領域及跨系所的類領域專長課程內容,同時精進課程深度及廣度,進而提供學生完整之學習架構;並新聘1位專任教師及1位專案計畫教師。再者,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將以UCLA與UC Berkeley為標竿學校,參考其兩年制課程規劃架構以精進目前課程模組及優化課程關聯性,建立領域專長為目標,加深加廣專業領域所需具備之知識與技能。公共衛生學系方面,將持續檢視調整領域專長模組課程、強化與實務課程之關聯性並連結職涯發展。公衛系「健康大數據學分學程」與「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也會持續擴大招生宣傳,並定期舉辦主題演講活動。

  • 推動教學國際化

本院預計提供獎學金給京都雙聯學位的日本學生,以及本院前往杜蘭大學的兩名交換學生。全球衛生學位學程方面,將與日本筑波大學及法國波爾多大學合作開設三聯學位計畫,以及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雙聯學位,亦致力於建構國際認證課程,並將持續辦理陳拱北公共衛生紀念講座;此外,也推動教育部非洲精英人才培育計畫,並協助教育部執行新南向計畫「永續環境:被忽略的熱帶環境議題與環境衛生促進」,延攬東南亞年輕教研學者與大學生畢業來台研究與就讀。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方面,希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程度及修習英語授課(EMI)課程之比例。公共衛生學系方面,將提供海外實習機會,鼓勵學生修習全英語課程,並以EMI全英語授課模式講授公共衛生學課程,規劃英文小組討論及專題報告,以提升學生熟悉以英文進行意見表達及完善溝通技巧之能力。

  • 提升產學合作連結

本院將持續辦理職涯講座。全球衛生學位學程方面,將於113年辦理3-4場跨領域專題職涯演講,積極配合臺大國際事務處之「國際引路人計畫」協助學生媒合實習機會,並配合學程課程實地參訪企業。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方面,112-1學期開始啟用更新後之實務實習申請書及考核表,帶領學生參觀產業展覽如「台灣醫療科技展」,並繼續邀請畢業校友(各領域一至二位)返回學院演講,分享學業、職涯經驗。公共衛生學系則預計在113年的課程規劃上安排業師分享、邀請學者與產業專家進行座談,進一步規劃與產業界進行學生實習與產學合作,亦將和學會及地方政府共同主辦或協辦三場以上的年會或工作坊,與業界或半官方單位擴展產學合作案。

  • 推動基礎能力課程

本院全球衛生學位學程新開設博士專題討論課程,並推動TA課後輔導計劃。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方面,將於每學期舉辦一次實務實習成果海報展;「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課程,每週課後皆設計5-10題的測驗,藉由測驗結果瞭解當週學生學習狀況,並適時調整教學內容;另要求學生學習統計軟體R,幫助學生增進統計分析能力。公共衛生學系方面,鼓勵學生進行中文或英文學士論文,同時於課程中融入程式設計的技能以培養邏輯思維能力。

  • 推動數位學習與教學創新

本院新年度的重點項目為,將公衛大樓214電腦教室進行重新規劃與整修,更新電腦多媒體影音設備,建立結合電腦教室與未來教室特性之「多功能未來電腦教室」。全球衛生學位學程方面,將持續改善實體化課程搭配數位化遠距教學;在推動教育部非洲精英培育人才計畫時,採取全線上教學,終極目標期能在適當獎學金補助下,提供當地優秀人才前往臺灣就讀,取得碩士或博士訓練課程及相關學位的機會。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方面,必修課程「公共衛生:觀點與展望」預計於113學年度起改為非同步遠距教學。公共衛生學系則推動與領域知識整合之數位學習教育,融入數位資訊科技的教學內容涵蓋生物統計軟體、大數據建構與探勘、地理資訊系統、風險評估模式等相關課程。

  • 善盡社會責任與提升高教公共性

全球衛生學位學程將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新聘一位專案計畫助理教授,開設「文化與健康」課程,幫助學生了解原住民對健康和疾病的看法,特別關注北美和台灣的原住民社區。此外,學程教師亦積極參與人權組織及倡議活動,並將相關概念引入本院之課程內容。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方面,藉由學生於課堂中依不同主題完成之作業,透過做Youtube短片、建立維基百科條目來傳播公共衛生知識。公共衛生學系方面,除了支持學生會固定舉辦公共衛生暑期工作服務隊、辦理公共衛生種子營,另經營「臺大公衛」Instagram,內容包含學院形象、校園生活、科普閱讀等,並設計公衛宣傳懶人包資訊,藉由淺顯易懂的宣傳材料協助高中學生探索公共衛生領域,並向大眾推廣公共衛生。

  • 學院自訂項目

預計於113年完成:(1)持續更新與優化校友資料庫;(2)校友業師諮詢活動,增加業師來院實體交流活動;(3)持續辦理「公衛四季: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電子報」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年報」;(4)持續辦理113年度拱北講座,以及其他國際學術工作坊;(5)出版《拓墾與傳承:臺大公衛師長群像》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