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

出版中心自101年開始逐年執行教科書出版計畫,出版品已橫跨人文社會、理工生醫等各專業領域,在高教界建立起極佳的品牌知名度,其成果有目共睹。本中心藉由本計畫之執行,將持續規劃、引介及出版優質、具前瞻性的中英文教科書與跨領域應用的專業用書:

(一)持續出版優質教科書

出版中心之教科書出版策略為:和本校有願意撰寫教科書的教師接觸與洽談,與教師(作者)共同參與內容討論,並進行相關出版評估、撰寫、修改、審查、出版等流程,期許讓優秀的在地研究成果直接回饋到教學現場之中。由於,教科書的再刷、改版數量持續成長,在預算、人力有限情況下,新書與改版量將視進展與相關洽談合作結果而予以滾動式調整。113年將以出版8冊教科書為計畫目標。

(二)規劃、出版英文教學用書/學術專書

出版中心持續規劃出版各領域之英文教科書及學術研究專書,且將強化與各系所研究單位之合作與交流,以出版更多優質且具影響力之出版品。目前撰寫編輯中的出版品有:Dynamics: Introductory Mechanics with Movies(陽毅平教授等著);規劃撰稿中的書稿則有:Taiwan’s Economic Development(經濟系魏凱立教授著)、Structural Computing (曾宇鳳教授著)、NPO Management(劉康慧教授著)、Fluid Mechanics(李雨教授著)、Dynamics(趙聖德教授著)、Developmental Biology in Model Organism(李士傑教授主編)等。

(三)引介國外學術譯著

出版中心持續透過各學科領域學者推薦與交流合作,執行國外優質著作中譯引介。113年將翻譯出版學術譯著計有: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 2022年出版德國動物學專家、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生物與行為科學研究所Lars Chittka教授的The Mind of a Bee(行為生態學),還有牛津大學出版社 2022年出版,美國UCLA/日本理科研腦科學中心主持人Hakwan Lau教授的In Consciousness We Trust: 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 of Subjective Experience(神經科學/意識研究)。同時規劃引介東京大學出版會2022年出版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科池上俊一名譽教授的《歴史学の作法》(人文/歷史學研究方法論)。本中心透過將國際大學出版的學者重要學術研究加以翻譯出版,期望促進台灣學界與國際學術研究進一步的對話,並會盡力爭取原書作者來台灣舉行新書座談,以激勵國內新進研究者具備更多元的觀點研究,甚而推動創新且適合台灣本土學生的教學模式。

(四)各領域教科書邀稿及出版

出版中心近年來密切與理工生醫領域學者進行交流、洽談,使得理工領域教科書已成為本中心教科書的出版主力,亦為推動銜接十二年國教108課綱與大學先修課程在STEAM教學上之重要基礎。113年本中心仍持續朝此方向努力,同時配合跨領域課程、微型學分、模組課程、學分/學位學程等多元目標進行相關規劃,期許能與跨領域/跨校教授/博士後研究員及高中職教師有更多的積極交流與合作,進而編撰出兼具創新教學與強化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出版品。

(五)製作、出版電子書及多元閱讀/學習經驗推廣

電子書易携帶,可搭載於多元化載具,再加上國際通用的ePub格式電子書可搜尋書中內容與標記,近來已成為讀者購書的主要選擇之一,且因應其市場的金流、物流機制越發成熟,出版中心已逐年增加電子書的製作、上市量。在113年,本中心預計執行70電子書(含ePUB及PDF;已出版書回溯及新書)製作與上市,並持續縮短紙本、電子書出版時程,讓讀者有更多元與便利的選擇。

學術出版品於印刷、製作完成後,皆應予以行銷推廣,方算是真正達到本中心期望出版的目的──在國內外學術研究領域中發揮影響力。為便於讀者能順利獲得本中心教科書出版品,本中心於113年的行銷推廣將持續著重於:

(1) 電子書EDM製作與社群媒體貼文推送(預計6則)。
(2) 教科書推廣實體講座活動(預定3場)。
(3) 刊登學術暨教學研究專書「出版講座側記」和「內容試閱文章」供免費閱讀。
(4) 持續透過多元社群網路平台,將優質講座內容以錄影方式,提供讀者即時實體參與,並剪輯活動/講座精華提要、書籍介紹重點,讓讀者於活動後仍能隨時反覆觀看、了解本中心出版品之優良內容,同時亦可增進本中心與大眾讀者互動交流,強化讀者多元閱讀/學習體驗。
(5) 彙整出版中心書籍英文簡介,同步更新英文網頁內容,以利國際書展參展與相關國際化行銷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