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設計學院 (以下簡稱D-School) 致力於啟發社會朝著更美好的未來改變。自2015年3月成立,推動創新與創造能力的教育,打造學習者中心的跨領域創新教研環境。基於前六年的發展成效,2021年8月正式轉型為兼具教學與研究性質之功能性學院,近來以「創新、創業、創生、未來」為發展主軸,作為本校未來大學之創新教研實驗沙盒,於110學年度創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連結各學院與單位研發創新課程與方案,快速因應世界變遷與趨勢,培養未來創新人才。

  • 創新-以設計思考為核心的議題式實作教育設計
  • 創業-透過「產業實務+業師團隊」引導與孵化
  • 創生-體驗課程×場域共學×創新社區
  • 未來-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D-School四大發展方向亦呼應本校之2028建校百年的永續願景「實踐永續,驅動未來」,同步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 中的8項目標為發展核心,並藉由不同型態的團隊、學程、技術,一步步地將8個目標連結起來並實踐。2022年核心推動項目與執行策略:

  1.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1. 因應最新全球創新/創業/社會議題,研發創新教育課程(SDG 4)
    2. 開發教練教學團隊課程模組,推動全校創新教學 (SDG 4)
    3. 透過課程經驗,投入專案式學習成效評估研究 (SDG 4)
  2. 發展學校特色
    1. 透過探索體驗策略引發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動機 (SDG 4SDG 9)
    2. 藉由自主引導策略具體實踐學習者的學習計畫 (SDG 4)
    3. 推動跨域共學策略連結教學資源與循環學習圈 (SDG 4)
    4. 擬定開放信任策略啟動創新教育實驗沙盒計畫 (SDG 4SDG 17)
  3. 提升高教公共性
    1. 匯集資源作為促進教育創新的驅動平台 (SDG 4)
    2. 以實作中心為基地推廣實作教育 (SDG 9)
    3. 建立全球在地化(Glocal)的創新教育智慧社群網絡 (SDG 12SDG 17)
  4. 善盡社會責任
    1. 協力國民基本教育階段素養 (SDG 4)
    2. 持續運作社會責任行動系統 (SDG 3SDG 11)
    3. 協力國際社會實踐人才培育計畫 (SDG 4)
  5. 創新創業教育
    1. 持續調整適性且個別化之專業團隊輔導機制 (SDG 9)
    2. 連結校內外資源促進團隊孵化成熟度與市場連結性 (SDG 9)
    3. 延攬新創產業人才以強化創業生態圈 (SDG 12)
  6. 領導力教育
    1. 培養在不同脈絡解決問題的能力 (SDG 4)
    2. 強化學生團隊服務與利他精神 (SDG 10)
    3. 關注公共議題打造培力系統 (SDG 10)

期末成果展(D-Day) 是D-School每學期讓關心創新教育的夥伴可以互相交流與激盪想法的限定場域,相關成果亦彙整在每學期的成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