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中心

配合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目標,中心採行教務處推行之「教學推動專業課程精進」、「教學國際化」、「跨域學習與數位學習」績效指標作為策略,本年度重點做法包括:「創新教學與精進教學團隊」、「提升國際化創新與跨領域教學」、「智源共享」、「導向社會關懷的實踐」、「持續提供寫作教學相關服務與支援」等,詳細說明如下:

 

(一)  創新教學與精進教學團隊

  1. 新設課程

112年已開設溝通表達與職涯發展課程之閱讀與寫作分級課程,113年依據學生實際需求,僅保留高階之閱讀技巧與寫作技巧課程。另新開設以EPP為主的ESP課程,以及AI相關應用寫作課程。中文寫作課程部分,亦增開大學部實用中文寫作課程,以期提升學生之寫作與溝通技巧。

  1. 教研合一

透過教研合一的方式,中心教師以教學研究計畫探討如何解決教學現場的實務問題,並期望以科學精神尋找有效、實行度高之解決方法,將創新教學法實際應用於課程中,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成效。

  1. 分析修課前後量化測驗結果

針對研究所(含系所專班)開設之「英文寫作基礎」與「學術英文論文寫作與發表」課程,108年起已全面實施修課前後量化測驗之比較,以評量學生學習的成效。由全體授課教師於期初共同設計考題,並請曾修課之學生或TA試考確定難度範圍,以建立統一的評測標準。

分級之寫作與閱讀溝通表達與職涯發展課程亦全面實施修課前後量化測驗之比較,以評量學生學習成效。應用型溝通表達與職涯發展課程將持續實施學生預期學習目標與課程各項核心能力之自我評估,除了將前測結果作為課程調整之依據,並了解學生修課後的進步幅度是否達到課程目標。希望以系統化、科學化的方法比較學生之學習成效,進而適時調整課程設計,以規劃出符合學生需求的教學內容。

  1. 研發教材與教學資源

持續研發《小故事大世界》一書,預計113年可交由外部專家審查;《工科期刊寫作及口頭發表》已完成之內容應用於課程中,113年將進入最後修訂與審查階段,完成專書出版;持續蒐羅《科普寫作》、《從字句到結構》、《從段落到篇章》之寫作範例;《口頭簡報技巧》教科書112年已完成初步規劃,並完成一章節試寫與試用,113年將持續擴充內容與教學範例收集。

  1. 生成式AI工具的因應策略
  • 提供AI軟體介紹:自111學年起,中心全部的寫作相關課程均包含2週AI軟體運用之教學及寫作倫理規範介紹與實練,以期讓學生了解如何使用,更能以正確態度運用AI軟體輔助學習與自我編修。
  • 開設相關課程:除112年開設「AI輔助英文應用寫作」課程外,113年新開設「新媒體AI應用英文寫作」課程。中心教學與研發團隊將持續關注AI科技之發展與運用之可能性,研發AI應用寫作相關課程,以符合學生寫作與學習之需求。
  • 精進教學團隊:113年以生成式AI運用與寫作倫理作為教師培訓主題,探討在AI浪潮之下,寫作與溝通課程在教學目標、授課內容、課堂活動、作業與學習評量等面向,應該有的調整與改變,幫助學生面對未來的挑戰,並辦理中心TA培訓。
  • 提供AI輔助寫作工具之工作坊:為幫助無法修課之學生培養AI寫作素養,113年持續規劃AI輔助寫作工具之工作坊,除介紹相關工具與使用技巧外,亦會探討正確的使用原則與規範,避免不慎觸犯學術倫理的問題。另外,也將與校內其他單位合作,提供相關的演講或工作坊,以收AI寫作素養普及化之效。

 

(二)  提升國際化創新與跨領域教學

除了延續既有的教學服務,將持續規劃籌備3MT@NTU與雙語化學習活動,以利學生與國際接軌。113年規劃方案內容如下:

  1. 持續規劃3MT@NTU

為持續推動臺大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並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跨域人才,中心於104年首獲澳洲昆士蘭大學授權,於本校舉辦3MT競賽。以目前中心人力與經費限制,本活動為一年半至兩年舉辦一次,113年將著重於活動精神之推廣,與重點大學教師合作,一同提升研究生跨領域溝通能力,並鼓勵人文、社會等領域學生參賽,以展現人社領域之研究特色與價值。

  1. 持續規劃EPP領域寫作課程

除了在3MT提供跨領域溝通平台,跨領域教學亦體現於中心所開設的領域寫作與系所支援課程,強化語言師資與專業研究者之共同合作效能。

  1. 研究生寫作營(Writer’s Retreat)

此活動主要提供三項服務:(1)提供學生適合寫作、沉澱心情的環境;(2)現場安排寫作老師在學生需要時提供寫作問題的諮詢協助;(3)尋找心理諮詢專家人員參與,讓有生活心理困擾的研究生可進行諮商,或安排小組分享/專題活動。希望能讓研究生得以在較輕鬆的氣氛下釐清寫作問題,並達到身心的平衡。

  1. 規劃開設服務學習課程

自中心成立以來,為了推廣寫作與溝通能力之重要性,除了開設課程外,亦提供多樣服務,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為配合學校雙語教育政策之推動,支援雙語中心辦理全校性EMI TA培訓工作,透過教學實作演練,傳承教學助理經驗及技巧,凝聚校內對教學有熱忱的學生,組成互助小組,協助教師進行全英語授課教學助理培訓,並將服務推廣至國內大專院校。

  1. 規劃辦理「職場啟航三步曲」系列活動

本活動旨在幫助學生進入職場前,先了解職場需求與脈動,並能運用口語或書面溝通技巧有效展現自我,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活動將包含三階段內容:第一階段為辦理「職場能力分析與培訓」之主題工作坊,幫助學生厚實求職所需的核心能力,包含了解各行業職場所需的軟實力、學習如何在履歷中凸顯個人強項以及學習中、英文面試準備技巧與應答策略。第二階段將辦理「學生圓桌論壇」,透過self-pitching技巧,展現個人優勢,亦可與不同領域學生交流學習。第三階段為辦理「模擬面試」,將邀請不同行業專家(包含理工、生醫、商管、新創等領域)進行一對一之中、英文面試。另外,也將提供線上諮詢服務,由受過訓練之專業輔導員針對面試答題內容架構、口語表達等面向提供建議。

  1. 其他配合雙語化教學之活動

111年起,配合本校雙語化政策所執行之各類活動,將繼續實施如下,同時也持續與雙語教育中心討論調整執行方式,以在有限資源下有效分工:

  • EMI TA培訓工作坊:持續協助雙語教育中心、教學發展中心與EMI教學資源中心,負責EMI TA培訓工作坊之規劃與執行。113年將與雙語中心研擬讓EMI授課教師更有效運用教學助理的方式,讓教學助理成為老師們的神助攻與修課學生的好幫手。
  • 寫作諮詢增場:111年起,除了中心原規劃每學期60場英文寫作諮詢外,配合雙語化教學可能面臨之學生需求,另於每學期增開40~60場寫作諮詢。若能持續獲得雙語教育中心補助,預計113年將持續於每學期增開60場英文寫作諮詢服務。
  • Writing with AI寫作諮詢:本諮詢導入多元線上批改軟體(Automated Writing Evaluation,簡稱AWE,含Grammarly、Writefull、Quillbot、Sketch Engine、MyAccess與IntelliWrite等),並訓練AI輔導員,針對不同類型的寫作文件採用不同AWE,再就學生經由AWE分析寫作作品後的結果,進一步解釋其分析意義,提供學生自我精進方向與相關學習資源。如此也可讓教師於課堂回應學生作業時,可更聚焦於高層次的寫作問題。

 

(三)  智源共享

近年來由於學生與各界不斷詢問中心是否能提供更多有關溝通表達之學習資源,中心在學生學習自學資源投入不少心力,除了提供英文自我檢測資源、錄製教學影片,亦提供寫作參考資源及整理寫作重點等。往後將持續開發、更新如英文批判閱讀《Reading to Connect》、寫作倫理《寫作停看聽》此類教學影片,或《寫作十大重點手冊》等寫作資源以服務更多族群。此外,除了中心網頁、電子報外,亦透過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軟體發佈訊息。近年除了開發線上教學資源外,亦錄製課程介紹與資源使用方法影片,以鼓勵學生自學。

中心持續辦理演講與工作坊,進一步延伸課堂內容,讓各類聽眾皆能提升基本知能、加廣學習範疇。在講者同意下,也透過中心建置的網頁提供線上講座資源,讓教職員生與社會大眾皆享有多元學習機會。同時,邀請業師分享實務經驗,產學合作,提升產業挹注高教之能量,使教師與學生可隨時了解社會脈動與業界趨勢,符合實用原則。112年除了英文溝通力相關演講外,亦將辦理中文科普寫作與表達相關講座,以作為未來開設中文課程之參考。為能永續人才經營,將建立修課學生人才庫,希望能在未來邀請至課堂分享其學習歷程,減少學用落差。

中心電子報(AWEC e-Newsletter)發行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內容以分享學習新知為主,在學期中每個月發行一次,一學期共刊登四期,讀者群以本校學生為大宗。113年將持續視讀者需求調整專欄主題,使電子報內容與學生更為貼近,希望藉此拓展電子報的讀者群,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

 

(四)  導向社會關懷的實踐

學習關懷由生活開始,為了培養學生之觀察能力及同理心,課程採用心理演劇(psychodrama)教學法來探討各種議題。讓學生關心社會議題的教學方式有三種:(1)提升學生對議題的認識與問題的理解,(2)熟悉事件事實及目前推行策略及自身對議題的角色與想法,與(3)透過跨域與知識找出解決方法。中心之教學以第一種為目標,將課程教材融合多項聯合國SDGs議題,使學生能對國際觀點有廣泛的認識。目前中心有超過九成的課程融合聯合國SDGs議題作為教材,透過議題整合,激發學生之創意,並以實作課實際應用,例如「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優質教育」、「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等,讓學生關心全球重要議題、事件,提高作為全球公民的意識、同理心與全球視野。往後中心的課程將持續與社會問題、聯合國議題結合,鼓勵學生關懷社會並提升國際觀。

 

(五)  持續提供寫作教學相關服務與支援

為建構優質學習場域,113年將持續提供中、英文文件寫作諮詢服務,及加入AWE輔助之WwA寫作諮詢,以符合本校學生龐大的諮詢需求。兩種諮詢服務除了有中心教師群提供寫作諮詢外,為擴大服務量能,亦培養具寫作經驗與專長的學生擔任寫作輔導員。因應每年都有輔導員增補人力之需求,且為了能有效運用經費與人力,同時可以提供牧羊人更彈性的培訓課程,113年規劃把部分牧羊人培訓課程數位化,將牧羊人學習期寫作技巧相關之內容,製作成數位教學影片。實體培訓的部分則保留原有的諮詢觀摩與實習討論。教學影片亦可供AI輔導員培訓使用,以更系統性的學習寫作相關知能與諮詢技巧。AI輔導員實體培訓則包含AI軟體實作與掃描報告解讀技巧、線上諮詢技巧與實作討論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