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資訊學院

  • 本院向以UCLA為標竿學校,UCLA原已為近程目標系所。近年本院人工智慧、資料探勘、機器學習等研究團隊皆與UCLA有密切合作及雙邊交流,UCLA 在國際化教育與教學研究環境建置皆是為本院近程標竿。產學合作並加強國際化,營造友善之教學與研發環境,皆為重點核心推動項目,112年新增產學合作連結,成效良好! 除培養學生數理邏輯、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並鼓勵各系所學位學程開設相關溝通表達課程與學術寫作課程,以培育學生擁有良好中英溝通能力與中英專業學術寫作技能,提升國際競爭力,綜合112年成果及113年規劃方案為:

    • 課程精進:配合校政策,兩系皆已完成推動領域專長設置,提出教學精進方案及規劃,電機學群各領域專長與資訊學群人機互動領域專長並已於110-1開始實施,目前全院共21個領域專長中,涵括電機資訊重要專業領域精華課程,針對理論及技術學習外,並著重各式應用;依據教發中心提供的數據分析,以電機學群累計,111-2領域專長外系選修人次約1900人次,修畢學生來源多元,包括醫學院、管理學院、社科院、理學院、工學院等,建立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進一步於未來學習生涯中,繼續從事各專業領域的研究或連結職涯發展,將持續推廣,鼓勵同學們修習。年度成果包括精進基礎與進階實驗教學設備、高階尖端課程精進、實作基石課程等。113年將規劃學生實作課程、延攬優秀師資、推動未來教室教學,實體與線上並存之混成教學策略,且將考量因應AI/程式設計領域專長與他院合作開設課程、人文領域跨域合作的可能性。

     

    • 教學國際化:積極延攬國際優秀外籍教師與團隊、洽談雙聯學位與研究生移地實習、推展海外教育計畫或實習,及開設全英語課程、學術論文英語寫作等課程。今年邀請 Haibin Zhang(荷蘭獨立研究機構TNO資深研究員Dr. Haibin Zhang(張海濱博士))來臺短期訪問,積極洽談推動EU-TW合作研究機會外,特安排開授開授二學分、為期8週(3/6 -4/28, 2023)的國際學者密集高階課程:「5G Wireless Access Technology」未來將持續以國際學者交流學習、增強學生國際觀及招收優秀國際學生為目標,並採取學位授與移地學習為策略,重點作法包括延攬國際優秀師資及團隊,持續推展海外教育計畫及國際產業實習、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或產業交流,113年預計與半導體領域產業學者共授,增進國際學生實習交流合作,將以全英文進行,期望藉由增設模擬軟體和半導體製程實驗等項目。

     

    • 提升產學合作連結同時配合校政策,本院積極開設總整課程 (capstone course),包括專題計畫、小論文、推動實習課程,專題討論等課程,以及歷年耕耘的大學部實習專題規劃等,建立學生系統思考能力,並已有多項跨領域學分學程;強化產學合作連結不僅增加計畫合作項目與經費,共同人才培育,歷年來師生的共同努力已有亮眼成果,將持續鏈結理論、實務、實作與前瞻研究。自112年起,除耕耘既有推動項目外,新增之「提升產學合作連結」項目,將規劃如客製化培訓課程提供一個資訊快速的產學合作技術交流平臺等實質合作,與產業界連結,參與產學實習、業界導師、產業論壇等實質交流學習,鏈結理論與實務、前瞻技術研究之產業專業人才培育,共同人才培育、產學相長為電機資訊領域最為寶貴且深具優勢之核心項目。

     

    • 建構完善溝通教育課程:持續開設程式設計創新教學、推動互動式教學課程,同時強化現有課程品質及新課程開設。此外,近年來學生事件大幅增加,心理諮商輔導資源及溝通教育更是重要,年度重點除各系所亦積極於各專題演講與seminar時段邀請心輔與生命教育相關之專家講者,及配合暖心系列演講與持續辦理駐點心裡施系列工作坊;112年學院順利建置完成心理諮商輔導空間與聘任院心理師,合作默契良好!自111年4月開始提供諮詢,人次不斷提升,有效增強專業力量輔助給予更多學習歷程上之幫助,顯示急迫之需求。並支援校心輔中心個案諮商,舒解個案排隊的時程,及時提供本院學生有力幫助。

     

    • 數位學習教學創新:混成教學、線上教學逐成常態,體驗多元教學模式帶來學習提升的同時,教師與使用者皆面臨不同的挑戰與課題,包括增進對於智慧財產權、資訊安全的認知及意識等,歷來本院積極鼓勵NTU COOL平台使用與數位教材建置,與超大型密集課程開授,同時配合尖端領域課程、培養程式模擬能力及大學部光電實驗數位學習教學創新計畫,已有良好成效,並藉由如系統訓練班的課程數位化開授,擴大知識及成果影響力,善盡社會責任。

     

    • 整體教學軟硬體提升與跨域學習:將以良好的軟硬體學習環境、培育具獨立思考整合能力之未來尖兵為目標,配合校政策,每年由學院自辦TA研習,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辦理,兩學群完成之Makerspace 數位創客空間,配合工作坊主題開設及使用將更具效能,MakeNTU競賽成果優異! 112年建置完成學新館新設學生閱覽室、多功能會議室與學生交誼室等多元教學實驗場域與師生使用空間,一樓的講堂刻正施工中,預計於明年初能一樓互動講堂亦已於112年完成啟用,舒緩大型課程空間不足之窘況,並藉於數位科技展示,將提供互動學習與推廣宣傳場域;此外,兩系與多家產業合作之科技女力培育推動更為重要目標之一,邀請電機資訊乃至跨領域的產學專家,分享職涯發展歷程與經驗分享,皆為學子學習的標竿。此外持續進行鼓勵優秀博士生、延攬優秀國際師資,教學實驗室改善建置等核心推動工作,同時支持並新進教師課程、不同領域對象培訓及舉辦與學生鏈結相關活動等。同時,與醫學院合作推動之智慧醫療學分學程運作良好! 將續以強化跨領域鏈結、積極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跨域整合能力為目標,鼓勵開授跨領域並結合其他專長的專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