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國際潮流,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本中心欲進行以下工作項目。

一、推廣「生物多樣性學分學程」:

以111年成果為基礎,將持續精進並推廣生物多樣性學分學程。由中心助理負責執行學程之推行、宣傳、學生資料收集、審核會議召集、報告彙整與一般行政之庶務。持續關注修習學程的學生、召開學程改善會議,以精進生物多樣性學程教學品質及促進師生交流。推廣部分,於每學期開學前至期初期間,寄送招生信件請各學院協助宣傳。

二、支援「生物多樣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本「生物多樣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為跨學院、跨領域的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由本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命科學院、理學院共同合作。學程主要目標在於培養新世代具專業素養與國際視野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實務管理人才,並從多元角度探討生物多樣性治理。本中心將持續協助國際學院辦理各項推動生物多樣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的工作,如學程之招生、師資聘用、獎學金爭取及國際合作等,並積極投入教學活動,協助開設相關課程。本中心也與本校雙語教育中心合作舉辦「椰林菁英計畫」,於111學年度下學期舉辦了三場英語專業性活動,主題皆與生物多樣性相關,透過活動讓生物多樣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學生與生物多樣性學分學程學生一同互動交流,拓展學習廣度與視野,了解生物多樣性的不同面向。

三、推動跨領域教學:

本中心積極推動氣候變遷跨領域教學之課程設計、教學經驗與專業知能等相關目標。

四、鼓勵學生參與競賽活動: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氣候變遷相關教育專案,除了培養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瞭解外,也期望可以激發大專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調適的創意,並經學理論述加強之後,能夠進行實作,以深化大專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調適的認識與實作能力,自民國104年11月開始推動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

以,本中心將持續鼓勵及指導學生參與相關競賽,希望能激發學生創意、強化實作能力、結合業界實務並發揮推廣效益。

五、營運「臺灣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究中心合作聯盟」

生物多樣性包括三個層面: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多樣性,在學術上定義擴及所有生態系中生物的變異性,它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因此,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究範疇廣泛,希望藉由串聯台灣各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究中心,建立互補支援的機制,加速彼此交流並推廣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相關議題。

由本中心邱祈榮主任發起,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東海大學-熱帶生態學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共同建立臺灣生物多樣性合作聯盟,並定期舉辦合作聯盟會議,今年度已有成功舉辦「2022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之成果,未來將考慮籌辦開設聯合課程,並推動聯盟間學生可跨校修課,且可互相承認學分之事宜,同時亦將繼續積極邀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透過演講、研討會、講習會及工作坊的方式,與公民組織或政府機關交流、分享專業經驗。

2023年一月嘉義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加入此合作聯盟,使得聯盟版圖更加完整,在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皆有據點,一起肩負生物多樣性的教學推廣責任,並且今年一同籌辦「2023臺灣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六、舉辦「2023臺灣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本中心預計聯合臺灣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究中心於112年6月17日共同舉辦「2023臺灣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接續「2022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之成果,除擴充目前國內生物多樣性或生態相關研討會主題性,同時推廣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相關議題。研討會內容將涵蓋以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為主題之系列演講及研究生、教授投稿論文,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分享及師生交流,了解生物多樣性的相關知識,最終能在日常生活中付諸行動。

七、推動「生活實驗室計畫」

112年生活實驗室方面預計將推動的項目,將接續過往成果:DieSon人體空氣清淨機、樹殺社-樹,我們罩的、點樹計畫以及樹保寶通報平台及童慶斌教授主持校內「臺灣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治理行動計畫」等,希望能借助老師們的研究專長及學生的共同參與,發揮所長一起投入於臺大校園治理之中。

八、辦理「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

本中心為促進公、私部門落實淨零碳排的行動策略,展現減碳和調適行動具體成果,並積極展開氣候行動的社會對話。今年將於10/20-10/22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本次主題以「遇見未來 Meet the Future 」作為氣候行動的整體形象訴求,攜手產、官、學、研與社會大眾,展開共同的轉型行動,一起預約遇見美好的淨零未來生活。

九、推廣樹木碳匯測量訓練工作坊

藉由舉辦樹木碳匯測量訓練工作坊,介紹樹木碳匯的估算、測量、計算方式及應用,且實際至公園綠地測量樹木,以期許參與者能了解身邊樹木的固碳能力,並更加關心生活周遭的樹木甚至是其他森林相關之議題,同時亦能推廣樹木碳匯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