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提供回應學生生命需求的生命教育課程,以四年為執行期程,因應大一至大四不同階段的學習歷程,開設三門通識領域生命教育課程,幫助學生面對大學時期不同階段所面臨的課題和挑戰。每一門課規劃為3學分,以成績評定來檢視學習成效。初期採取面試招生,每班40-60人,8-10人為一共學小組。課程進行方式將結合課堂講授、隨堂討論、主題作業,學生發表等多元方式,評分方式除授課教師評分外,將納入學生自評、團體互評等項目。包含:大一、大二定向課程;大二、大三中繼課程,以及大四、研究生專題課程,使學生獲得充分的教育引導,以健全平衡的發展。課程師資將由不同領域專長、教學理念相近、關注學生人品陶養的教師組成教學團隊,分別擔任授課教師和小組輔導老師,以良好的班級經營,深入陪伴引導學生的學習歷程,並透過課前共備、課中觀課及課後研討,強化教師生命課題的教學技巧,精進教學專業知能。

       為深刻引導學生學習,達成良好的教學成效,本課程計畫有別於傳統上單一教師授課的方式,由4~6位具不同專業背景的教授群協同授課,一方面彼此觀摩教學技巧,共學成長;另一方面,主要授課老師亦可擔任小組輔導老師。每位輔導老師在小組互動中與學生建立信任關係,適時關懷學習狀況,帶領學生成為深度的共學同伴,期能落實本校的教育目標:培育具備健全品格、堅實學問、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社會中堅及領導人才。開課規劃期程說明如下:

一、108年課程籌備期:

       承前述課程規劃方案,本年度將著力於課程內容規劃設計,召集邀請本計劃課程之協同教學老師和輔導老師,進行共同備課會議,並熟悉生命教育核心內涵。透過不同專業之分享交流、彼此激盪,規劃符合本校學生需求的課程內容,期幫助學生在大學各階段思考學習目標,探索人生定向,預備未來的生涯實踐。

二、109年開設定向課程:

       109年度將開設第一門以大一、大二學生為主體的定向課程。課程方向將定調為大學入門,整合現階段新生專題、新生講座探討的部份內容,規劃適合臺大學生的課程單元主題,幫助學生在大學初期做好自我管理,擴展學習視野,建立人際連結,以適應大學階段新的學習方式。

三、110年增設中繼課程:

       110年度增設大二、大三中繼課程,內容著重於人生目的探尋及人生設計的規劃。透過當代社會關注議題的討論,進行不同專業領域的跨域對話,幫助學生設計思考未來生涯的藍圖,提升人文關懷的能力,了解尊重多元文化,並且訓練獨立思考、理解統整時代議題的能力,期在面對相關問題時能有理性的思辨­、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踐行。

四、111年增設統整課程:

       111年增設大四、碩班統整課程,以專題為主,統整專業學習及生涯實踐預備。學生以小組為團隊,共同設計解決所觀察到的特定社會問題。透過小組專題鼓勵學生以專業訓練回應社會問題,嚐試創新的解決方案,培養學生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能力,幫助學生提升就業準備或進深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