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大學的成立背景與目的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背景下,新興科技、政經情勢、與自然環境,皆發生快速轉變,這些改變帶來了機會與挑戰,但傳統的高等教育模式已不足以應對這些變化。為了因應快速轉變的世界環境,臺大從2019年啟動未來大學計畫,提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的策略方向,旨在建立創新的組織與文化,打破學系框架,創造多元的學習制度與全方位的數位學習環境。

  • 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

    為了有效推動未來大學計畫,臺大成立「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除了在校內繼續深耕未來大學計劃,同時也進一步向校外推廣「未來大學」的理念及成果。透過此辦公室,學校計劃舉辦成果展和相關主題論壇,並邀請國內外大學及學者共同探討和激盪臺灣高等教育的新可能性,從而活化「未來大學」的持續性與推展動力。經過幾年的努力,學校已建立了一個跨域創新的學習架構。計畫辦公室延續「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之策略方向,以「學術扎根,引領跨域」和「多元探索,自主學習」做為教學創新方案發展主軸,另一方面也將目前發展成熟之方案建立臺大模組,透過各種推廣宣傳活動,和國內大學共同思考台灣未來大學的樣貌和內涵。

一、教學創新方案

以「學術扎根、引領跨域」和「多元探索、自主學習」兩大目標為方向,2024年本校將推動七大教學創新方案。

「學術扎根,引領跨域」

「學術扎根,引領跨域」旨在厚植學生的基礎能力並鼓勵課程革新。此外,也希望培養學生的跨學科核心能力,並讓他們應用所學解決真實問題,實現跨領域整合和自我實踐的目標。為了真正落實上述目標,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推出多項計畫內容:

  • 大學數理預備課程試辦計畫:課程目標為銜接高中數理教學、協助新生適應大學模式、提升學習成效,並厚植學生的基礎學力。
  • 課程與教學標竿計畫:「臺大課程與教學標竿計畫」,以 3 Rs 為策略 (Review, Restructure, Reform),教學單位藉由國際比較,找出標竿學校值得學習之處,並根據比較結果,調整現有課程,再結合現有教務機制,落實永續。第一期以深化 (Go deep) 為目標,鼓勵教學單位開設系 / 院綜觀課程、深化必修課程、將領域專長網絡化、降低必修學分。第二期以跨域 (Go broad) 為目標,以培育 Future Ready 的「博才」(Versatilist)
  • /院學士:校/院學士旨在打破傳統科系界線,創造彈性的學習路徑;學生可以根據個人志趣,系統性地結合至少四個跨院系的「領域專長/跨域專長/學分學程」,設計專屬的學士學位,達到多元跨域的知識整合。

「多元探索,自主學習」

未來大學(Futurentu)的策略,是以自我實踐迴圈所發現的學習議題為中心,以迴圈的各個階段所具有的內在議題與外在議題作區分,提出可行的執行目標。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為了引導同學們進入自我實踐迴圈,在策略上,努力建立更自由開放的制度、提供更好的學習體驗開始,也就是自我實踐迴圈的外部刺激,進而啟動學習者的內在轉化,鼓勵學習者探索瞭解自己是誰、想要去哪等問題。具體的計畫內容包括:

  • 探索學分:此制度讓學生不必擔憂成績表現而對跨域學習裹足不前,以容許試誤的策略來觸發學生開展自主學習。
  • 產學連結:透過「暑期探索實習」與「產業實習」,幫助學生及早探索職涯方向,培養就業所需的態度、知識與能力。
  • 自主學習:鼓勵學生自行規劃具服務利他性的學習提案,並轉銜投入本校推行之多元學習制度,繼續擴展學習之維度。
  • 數位校園:旨在突破傳統、實體的教學空間,建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環境,包含在教室中導入IoTInternet of Things)、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等理念,結合學習管理平臺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強化科技輔助教學,實現無疆界學習的理念。

二、建立臺大模組

從本校經驗出發,彙整臺大目前執行有成之方案,建立臺大模組,提供國內、外大學參考,擴大未來大學計畫之影響力。

 

三、擴大宣傳推廣

促進高等教育在地國際化(Gloc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作法包含推廣臺大模組、國內宣傳、與國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