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中心

數位科技快速變化,改變了新聞產製的傳統型式,造成全球性的新聞轉型。科技帶動新聞內容形成資訊匯流,媒體工作者因應潮流,必須具備數位化的專業技能,,以迅速、互動、呈現形式多元、同樣維持訊息真實的精神下進行新聞報導。

多媒體中心認為,時下各大學已經相當重視的媒體識讀通識,除了一般媒體素養的認知外,更重要的是學生本身要有內容產製經驗,才能從實作與具體的媒體運作過程中,明白可能面臨的媒體倫理等各項問題。多媒體中鼓勵臺大具有不同知識背景的同學,經過跨域專長的培訓,希望同學能從中學習新聞敘事、關心國際社會大事等能力。同時,也能從中增加學生個人駕馭傳播科技的能力,了解數位新聞運作的思惟;並能因此提升臺大學生的多媒體專業能力,進而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

多媒體製作中心以「厚植學生基礎能力,強化學生媒體識讀與實作」為目標,重點作法包括: 推動多媒體教育訓練及學生多媒體製作,其目標及執行策略作法如下 : 

一、 多媒體製作人才培育

        多媒體中心結合「臺大新聞所」,邀請聘具備數位影像和媒體實務經驗專家學者,以新聞為個案分析,讓同學學習如何運用軟體,進行大數據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工作;而在大量的資料分析後,又能具備資料解讀與視覺化資訊的能力。臺大學生經由做中學,學習以不同特性之媒介,來處理議題不同面向的能力。學生針對其有興趣的主題,以圖片、聲音、影片,以及文字等,展現此議題的特質。

二、支援校內各單位教學需求

       本中心設置於新聞所大樓內,目前多媒體中心共有「攝影棚」、「廣播錄音室」,長期來支援本校教學中心、各系所課程所需,以便各教學單位能夠善用媒體設備與功能,增加教學特色。

多媒體中心的攝影棚長期提供「MOOC線上課程製作」使用,也提供各系所錄製相關教學內容;支援傳播學程課程包括,「影像報導」、「電視新聞雜誌」、「新聞與法律辯論」以及中央廣播電台、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國發會共同合作推動的「國際傳播人才培訓計畫」等。廣播錄音室也將因為有不同課程需求而提供給學生錄音製作,如「影像報導」及「數位廣播社團」等。為提升影棚及攝錄影器材之使用及服務目標,多媒體中心支援管理新聞所影音器材,持續汰換老舊的器材,規劃改善影棚錄影空間,提供完善的設備及供教學、課程錄影使用,鼓勵跨院、跨領域的合作,有效運用既有資源,以其發揮資源的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