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院

  • 教學創新精進

本院新進師資這幾年已由傳統生物學領域逐漸進入世代交替的轉型期,各系所課程也隨著各新進領域教師專長進行不同層次的組合。透過本計畫之執行,並配合校方之政策,除改善原有課程及跨領域課程的不斷更新外,更完成了15個領域專長之規劃與推動,其中並包含全英課程模組轉型、整合融入資訊技術以及跨系所或跨院之領域專長模組。這些也是未來持續努力的重點,將繼續在各領域專長的教學上強化基礎、進階與實務的連結,讓學生在實力的養成上能更紮實有及更多的選擇。

  • 推動教學國際化

本院以加強院內學生國際觀的培養與國際競爭力的提昇及吸引優秀國際生至本就讀為目標,近年在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下,從基礎、進階到專業,全英語授課比例逐年增加,另配合校方教學重點,已推動全英語課模組並已轉成領域專長課程,並已開始著手規劃院全英語學士學程。在深耕經費的挹注下,得以建立教學TA輔導機制、鼓勵教師開設全英語課程、辦理國際雙聯學位、聘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來院開設短期課程、推展網路課程和國際遠距課程以及學程全英化等,提升學生海外學習動機與國際接軌提昇競爭力,同時也增加招收國際學位生與交換生之人數。

  • 提升產學合作連結

當世界科技持續顛覆各種傳統模式時,創新很難在單一領域內發生,能發掘夠與培養具跨領域能力的高階研究人才,相對格外重要。「生命科學」(life sciences)原本就是跨域領科學,為所有生物醫農相關研究領域之基礎。在深耕計畫的經費挹注下,近年本院新進教師多為資訊科技與生命科學之跨域人才,各單位同時也增加許多結合資訊科技或甚至法律知識運用之跨域課程,同時大學部總整課程亦逐年增加,大學部學生在畢業前均需修習學士論文或專題研究,並具備實驗教學能力,且新增使學生具備中學生物教學設計能力之課程。另因應生技產業之發展,除推展生技產業連結之各項座談與課程外,目前也已經成立「植物生物技術產學博士學位學程」,訓練能將學產互用的高科技植物生技人才,與業界直接結合。

  • 推動基礎能力課程

資訊與生命科學跨領域的結合,將是未來生命科學研究與生技產業發展趨勢之一。良好中英文溝通能力與中英專業學術寫作技能不論在從事學術教學、研究或業界研發,都是重要的基本能力。近來在深耕計畫的推動下,本院新增了許多程式設計基礎與運用於生命科學的課程,並已開設2組資訊科技導向之領域專長,以建構連貫式整合課程,培育具有大數據分析能力之生命科學專業的人才。此外,除院方暨有的學術英文課程外,本年度系所亦新增了相關課程,用以培育學生擁有良好中英溝通能力與中英專業學術寫作技能。

  • 推動數位學習與教學創新

本院各系所自108年起積極推動教師善用NTUCOOL數位學習平台,加上疫情之衝擊,至112年已有顯著成效,幾乎絕大部份課程均使用該平台教學。生技系及生科系之未來教室也已陸續完成,生科系之未來教室並統整使用SOP檔案,提供給本院各系所教師與同學使用。另外,為因應未來數位化教學、直播、國際遠距教學及各式線上國際學術交流需求日趨龐大與重要,加上未來教室也陸續完成,本院已逾10年未做更新的生命科學館骨幹網路及心網路設備,在深耕經費的挹注下得以逐年汰換,預計於112年度可完成全面更新,以因應深耕各項目標能順利進行。

  • 善盡社會責任與提升高教公共性

本院動物博物館及植物標本館為本校博物館群中最受全國各級學校歡迎之單位。此兩單位為動植物標本蒐藏、典藏保存及管理之中心。標本除供做研究、協助課程、及國際研究交流外,並培育本校學生善用博物館資源與專業知識之結合用以推廣及保護自然環境。且歷年來均進行各項重要教育推廣及展示活動,如協助中小學師資之培訓、辦理科普及生態保育教育活動等,不僅提昇社會大眾對生命科學及生活環境之認識與愛護,對社區環境及生態保育維護之永續發展貢獻良多。本院生演所開設之「典藏自然」跨域課程,也讓學生得以運用所學,貢獻於各地自然史博物館之館藏及策展規劃等。

  • 學院自訂項目

本院歷年來以生命科學系為主導,負責全校性普通生物學基礎共同服務性課程及實驗之授課,每年度正課修課人數達1600人、實驗課達1000人以上。近年在深耕經費的支持下,得以擴大TA人才培訓來源、改善實驗教學與教材、實驗設備更新並改善空間環境。且因應疫情及數位化教學,各實驗單元講解與步驟均已製作影音檔置於NTUCOOL教學平台,以提供學生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經由近年之努力,達成強化學習並提升學生實驗操作能力之成效。此外,本院亦持續支持成立70年並於106年度成為SCIE之Taiwania期刊以提昇本校學術之國際能見度,並持續支持本院動博館及植標館舉辦各項科普教育及師資培訓活動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