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與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 WUR)於2024年4月8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成立跨國聯合研究中心 (Joint Research Center),共同開發引領國際的創新農業技術,以因應氣候變遷對於農業栽培與生產系統帶來的嚴峻衝擊。 

雙方4月8日在於荷蘭在台辦事處農業處長雷克諾(Rick Nobel)的見證下對外公布,此次合作將樹立智慧科技農業發展的新標竿,進一步攜手布局全球高端農業科技與產業。

台大生農學院表示,此一合作將整合2個機構的專業強項與研究資源,聚焦於優化作物生長模式以精準管理農業操作、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以提升監控溫室作物生產效率、應用資料科學以建立數位表型分析技術篩選出具有氣候抗性的作物品種,以及發展先進循環農業模式以減少廢棄物產生和碳排放等領先全球的標竿技術。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作為農業領域的研究和創新領導者,不僅在全球享有盛譽,並在農業和林業領域被評為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第一,在環境科學領域僅次於哈佛大學,全球排名第二。該大學的研究團隊與農企業及政府合作,積極推動各種創新項目與技術應用,包括農業科技、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等領域,對全球農業有卓越貢獻與成就。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林裕彬表示,雙方除了在培育跨國優秀人才,更在智慧農業科技的多元合作上達成共識,導入2國先進的產業資源,共同打造一個國際化、創新的科技農業研究平台,不僅共同解決溫帶與亞熱帶全球農業面臨的重大挑戰外,更將締造台灣的農業科技矽谷。

圖一:台大生農學院院長林裕彬(左)與荷蘭瓦赫寧恩大學今在荷蘭在台辦事處農業處長雷克諾(Rick Nobel) 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二:台大生農學院與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跨國聯合研究中心共同開發引領國際的創新農業技術,簽署後雙方人員合影留念。